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案例评析

离婚现场大打出手 幼儿无辜惊恐大哭

  发布时间:2016-03-28 11:02:17


    在法院工作三年了,因为审理民事案件的关系,见得最多的就是婚姻家庭案件,其中以离婚案件最多。

    近年来八五后九零后是离婚主要群体,九零后更是后来居上,成为离婚大军主力。年轻夫妻婚姻观念不成熟,离婚常带上父母子女,父母在离婚纠纷中经常不但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火上浇油激化矛盾。父母之间的矛盾激化,也容易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

    下面借由一件具有代表性的案件,谈谈我的感受。乔女诉胡男离婚案,2015年底系第二次起诉,被告胡男均未到庭,其父母称其已离家一年多,没有任何联系,曾多方打听多次寻找,均未寻到踪迹。女方称胡男好赌成性,对妻子儿女不管不顾,没有家庭责任感,坚决要求离婚。胡男多次找承办法官,称不希望他们离婚,但法官无奈告知,离婚系夫妻双方的事情,其他人无法左右。所幸胡男在判决前出现,并向法官表明希望给予和好机会。在近一个月的调解期间过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离婚。在双方签字之后,胡男之母向女方出恶言泄愤,女方积攒已久的积怨也一触即发,双方及其父母大打出手,竟然不顾两三岁的幼儿在旁,可怜幼儿躺在地上大哭不止,看到父母家人这样的毫不留情,不知会在幼小的心灵留下什么样的阴影。

    年轻夫妻离婚常带上父母孩子,这是发生在“80后”“90后”身上的普遍现象。不可否认,父母过多地参与子女的婚姻,也是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有的父母怕自己的孩子吃亏,还会带上其他亲戚来助威,场面比结婚典礼还壮观浩荡,多数是亲属们七嘴八舌,当事人面无表情,更有甚者,亲属一言不合,反而加剧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父母插手的婚姻,小夫妻和谐度低、争执较多。离婚时带上孩子,以为孩子还年幼不懂事,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有些是把孩子当作处理纷争时的“筹码”,为自己在财产分割和赔偿上争取更多利益。

曾经相爱,又有孩子,为何不能好聚好散?给彼此留点尊严,给孩子少些伤害!

责任编辑:高姗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07548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