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邹碧华电影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8-12-28 08:36:46


    上周在单位的组织下,我有幸观看了电影《邹碧华》,听着电影的名字非常陌生,直到电影院看的时候才知道邹碧华同志跟我是同行,都是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他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同样也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副院长,是曾赴美国联邦司法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电影采取倒叙、插叙等常见手法娓娓道来。整部影片除了邹碧华的讲座演讲,没有轰轰烈烈的宣誓,也没有丰富多彩的取景。只有用平缓、朴实的语言诉说着邹碧华同志短暂而精彩的一生。

    电影刚开始讲的是他在美国任职期间的一次审判,而后来画面转到国内,从邹碧华妻子叫他起床时,到一天当中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我便被他这种敬业的精神带入到影片当中。邹碧华在工作生活中,有很多至理名言。如“一个人有信念,有信仰,什么事情都会过去的。”在肯定收发室贺老师的工作时,邹碧华肯定地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非常不简单”。现实亦是如此,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才是正真的不简单。纵观整部电影,无不体现出邹碧华一生内心高尚的信仰。电影中,一位聋哑老人的母亲在大火中丧生,老人认为物业公司应对火灾承担责任,于是将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但由于缺乏证据,老人最终败诉。老人不服判决,去法院上访,邹碧华亲自接待,将心比心地说:“你有母亲,我也有,你的问题我来解决。”并到案件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耐心地与老人用手语交谈,并指导工作人员联系了街道、电力、消防等多个部门,综合分析火灾原因,真心实意地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形象,令我动容,这正是我们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体现。

    正如在我们基层法院的执行工作中,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就是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如何在我们的帮助下得到有效的解决,只有坚持这个信仰,才能完成党中央制定的解决基本执行难的问题。从一开始进入到工作岗位中,干的都是在法院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技能,每天面对大量的案件卷宗,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每个卷宗中的错误和缺失的材料,这些卷宗完整性都体现了我们执行干警对每个申请人的责任心,每一页纸都体现着人民群众对我们法院的信任。因为只有这样才使得我们的工作经受的住上级的检查,经受得起人民的监督,经受的起历史的考验。

    电影中的邹碧华是热爱法治工作的“庭前独角兽”,是一名积极投身到司法改革和法制建设的“燃灯者”。不管是他堆满法律书籍的书房,还是他办公桌周围摆满的法律书籍,无不令人惊叹,可见他对工作热爱的程度。他的这种工作态度也是我们每个法院的工作人员的标杆,也是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坚持的人生信念,只有做好平时的基本工作,才能更好的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才能使我们所做的一切让人民群众放心,才能更好的让法律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当然,在工作的同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只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去体现自己的价值。逝者如斯,不舍昼夜,邹碧华同志在司法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他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也是激励后来者不断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高姗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07673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