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案例评析

一根电线引发两家矛盾以情调解促使邻里和谐

  发布时间:2018-11-19 10:55:07


    近日,一起因一根电线引发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在南乐法院家事法官和专职家事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月的调解,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和解结案,握手言和,被告史某当庭给付原告李某赔偿款1500元,法庭当即向原、被告双方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原告李某与被告史某系同村村民,邻里而居,2018年8月9日,李某以史某雇佣的车辆在路过其家门口时将其家的电线挂断为由,不让史某雇佣的车辆再次通行,致使双方发生争吵推搡,在纠纷过程中,李某受轻微伤。李某报警后,南乐县公安局经调查以史某致伤李某为由给予史某500元的罚款处罚。李某受伤后在南乐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0天,支付医疗费1168.75元,在公安局处理治安案件时,双方因赔偿问题争执不休,故李某起诉来院要求史某赔偿各项损失4276.05元。

    这起由一根电线被挂断引起的纠纷,直播后成为热播,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家事法官会议中明确案件办理方向,争取化解邻里纠纷,弘扬社会正能量。庭审中,家事法官了解到原、被告系未出五服的本家,且原告李某系孤儿寡母等情况,于是委托专职家事调解员武会琦在庭审后多次进行调解,为了化解矛盾,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说服双方,最终使双方认识到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里,而欣然接受调解,达成了被告赔付原告1500元的调解协议。这起案件庭审后经过近1个月的亲情调解,邻里矛盾得到彻底解决。

    这是南乐县人民法院探索多元化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调解资源,实行多元互动、调诉衔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乐县人民法院根据诉讼案件的性质,将案件分别委托至各类调解员进行调解,减轻了审判压力,提高了审判效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高姗    


关闭窗口

您是第 907904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